【分享】拆解孕婦不能吃藥的迷思!唔搽得類固醇﹐濕疹痕癢只能忍?感冒唔好食藥﹐靠自己好?

很多人都說孕婦不能吃藥﹐因為怕影響胎兒。
其實不是啊!只要將懷孕情況告知醫生﹐很多藥物都是對孕婦和胎兒安全的。

最近就感冒了接近兩個星期。
說起來﹐懷孕的身體狀況真的很不一樣!
從來未試過小感冒可以持續這麼久!
鼻子塞到嗅覺失靈﹐鼻涕是黃黃濃稠的!

如果是輕微傷風﹐當然可以靠維他命C、多喝水、多休息去處理。
但我這次的感冒﹐一開始已經喉嚨痛﹐鼻水長流﹐看醫生吃藥也止不住啊!

問過醫生到底懷孕是否應該吃藥。
他說孕婦也是普通人﹐也會生病﹐如果選擇自己去對抗病菌﹐結果變嚴重了﹐引發其他併發症﹐到時候就真的影響胎兒了!

如果說孕婦不能吃藥﹐應該是孕婦絕對不要吃成藥!
坊間買到的成藥﹐成份不是很詳盡﹐所以要吃藥前應該先看醫生啊。

生病了幾天﹐感覺好轉﹐就如常出發曼谷Babymoon。
結果在泰國時﹐感冒情況時好時壞的﹐因為懷孕的關係﹐還是選擇去醫院看病了。

回港還是沒好﹐選擇看婦產科醫生。
醫生說我已經吃了10天抗生素﹐等於兩個course。
如果炎症減退了﹐就不要再吃抗生素了。
孕婦不宜吃太多抗生素。
所以沒有再開抗生素﹐開了收鼻水、通鼻塞和化痰藥給我。

另外由懷孕開始就有頭痛的問題。
婦產科醫生和家庭醫生一直都說孕婦絕對可以吃panadol。
但要小心選擇沒有亞士匹靈的。

懷孕沒有這麼慘﹐頭痛不用死忍的。

另外有濕疹的媽媽﹐也會擔心不能塗類固醇﹐所以就算皮膚痕癢難耐﹐也硬著頭皮忍!
其實醫生也是能提供對孕婦及胎兒無害的藥物的!
再一次說﹐懷孕不是這麼慘的!

不過有濕疹的孕媽媽倒是要注意了!
可以補充益生菌﹐減低胎兒遺傳濕疹的風險。

另外計劃Babymoon的朋友﹐記得要先找好旅遊地點和酒店附近的診所或醫院啊!
最近我們選址曼谷﹐其實問題不大﹐醫院非常多呢!

感冒情況時好時壞﹐因為懷孕的關係﹐最後還是選擇看醫生。
酒店旁就有一家醫院﹐名叫PhayaThai Hospital。
第一次的曼谷醫院體驗﹐服務超好呢!
我的泰語能力其實可以看醫生的了﹐不過以防萬一﹐還是有說流利英語的醫院職員幫忙。
首先登記﹐然後見護士﹐護士會判斷要看的部門;
然後就去對應的部門﹐很快就見到醫生了!
我也多次證實藥物對孕婦及胎兒無害的﹐醫生和藥劑師也確認了。


我們一般去旅遊都很怕去看醫生吧!
怕一整天都給浪費掉了。
這次在PhayaThai 醫院看醫生﹐半小時已經看完﹐連藥都取好了!

整個過程非常滿意啊!
我敢說這次真的是五星級的體驗!

如果你的旅遊保險有醫療保障﹐還可以索取賠償啊!
不過當然情願沒生病也沒意外﹐不用向保險公司索償啦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