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隨筆】面對生離死別﹐有血有肉的人都會痛。但更重要的是﹐我還在生的時候就請對我好點!


對上一次的隨筆﹐說到VIU TV節目《賭命夫妻》﹐觀眾大談節目有欠道德﹐成了城中熱話。
然而節目的發展峰迴路轉﹐最尾一集非常催淚和感人。

節目中的夫妻﹐其中一人躺於棺材裡﹐另一人對對方作最後的一次深情告白。
無論是觀眾﹐主持或是參與節目的夫婦﹐個個都哭成淚人。

其實這種模式過往也曾在別的節目出現過。
未必去到告別式﹐但夫婦各自花幾個小時化一個老妝﹐模擬彼此到了同偕白首的一天。

和伴侶相隔一段時間沒有見面﹐再次見面時﹐看到自己的伴侶的外表忽然變得這麼蒼老了﹐滿頭白髮了﹐彼此共渡的回憶湧上心頭﹐肯定很感觸。

說到告別式就更加了!
面對生離死別﹐有血有肉的人都會痛。

但感觸或者痛﹐只是當刻的感覺。
我常說:「感動﹐就是那一刻罷了。」

聽到對方哽咽地說出那些感人的話。
感激你一直在身邊﹐陪伴他﹐支持他﹐照顧他。
對於自己變老了﹐甚至是離開這個世界了﹐他是多麼不捨。
聽了當然是感動。

但這種感動﹐就是那一刻罷了。
原來你當刻是這麼想的﹐原來你知道我的好﹐原來對我會這麼不捨﹐我都知道了。

然而這些感人的話﹐不是留給聽的人去記住的;
這些感人的話﹐是給說的人不斷地提醒自己的。

話說得有多好聽﹐但又有多少男人在面對誘惑的時候﹐把他對女人的這份愛忘記得一乾二淨﹐女人的好、女人的付出通通被拋諸腦後。

也不是沒聽過在妻子病重的時候﹐男人已有別的女人。
妻子不幸離世﹐在她屍骨未寒的時候已另娶她人。

一般來說﹐大部份女人心腸並不那麼黑。
如果要比男人先離開這個世界﹐也沒有想男人以後孤獨終老的意思。

但起碼在自己患病﹐心靈和身體最脆弱的時候﹐希望男人還能全心全意的留在自己身邊。
真的死去了﹐也至少想念自己多一段時間。
以後的話﹐還是想男人找個愛他、會照顧他的人比較好。

所以模擬大家變老了﹐甚至其中一方死去了﹐說出來的話感動歸感動﹐但那不是現實。
聽的人﹐聽著感動就算了。
說的人﹐請牢牢記住自己說的話。

當你覺得對方討厭到一點極點﹐對他厭倦到一個極致﹐或者開始發現有別人比他好;
就請提醒自己﹐當日模擬他變老了、他離開這個世界了﹐你是有多痛的!
時刻提醒自己﹐他其實有多好﹐該有多珍惜他。

我們都是血肉之軀﹐面對生離死別當然會痛。
但說真的﹐如果人都死了﹐你有多痛﹐還重要嗎?

既然能說出那些感人肺腑的話﹐不如用行動去愛對方﹐珍惜彼此。
只會說、不會做﹐當人真的離開了﹐又不是演講比賽﹐話說得有多感動還有什麼屁用?

留言

熱門文章